Profile Photo
This is Purple.
  1. Plurk
  2. Ask
  3. WB
  4. Website
  5. 私信
  6. 归档

  Chapter 15.落寞的身影



  男人特別留意到教室後方那張空蕩蕩的桌子。他想著,來英國教書這段期間以來,每逢六年級的黑魔法防禦術課時,那張位於教室最角落的桌子總有兩名學生——一男一女,身著不同學院的長袍,看似南轅北轍的兩人總是會互相幫助、閒聊交談。

  如今,那張桌子孤零零的,獨自承受著寂寞的氣息。

  男人吩咐學生們先下課,並準備下一堂課的魔法實習——有些學生會趁兩堂課的中間的休息時間溜走,但那兩位絕不蹺掉黑魔法防禦術的學生,卻從未這麼做過。

  葛雷夫看著學生們走出教室後,他忍不住嘆了口氣。他走出教室,往旋轉樓梯的方向前進時,方巧瞧見塔下有熟悉的身影,正坐在黑湖附近。那獨自一人的背影,看起來更為落寞。

  確實,霍格華茲說小不小,只要有心找人,就沒有找不到的道理。

  

  ※※※

  「快四月了,但還是覺得挺冷的。」葛雷夫一邊走近一邊輕聲說著,他停下腳步,留給彼此合適的距離。

  「有時到了五月還感覺不到春天的腳步。」那名學生回頭,「葛雷夫教授。」

  男人微笑,點了點頭,「雷斯壯小姐,今天的湖光比課程還吸引妳嗎?」

  她搖了搖頭,看起來沒什麼精神,「我比較想上課。」

  「距離下一堂課還有幾分鐘的時間……」葛雷夫提出邀請,話還沒說完卻被沒精打采的學生打斷。

  「教授,對不起。」她搖搖頭,然後把下巴倚在雙膝上,輕聲道:「我想上課,但我卻不怎麼想面對紐特。」

  

  男人頷首,忖了幾秒後,他決定把這份孤獨還給女孩獨自享受。他沒有告訴她,其實今天她口中的那名男孩也沒有出現在課堂上。

  

  「好的。」男人溫柔地說著,「不要翹太多堂課,否則妳就需要額外的課後輔導。我不喜歡加班,雷斯壯小姐。」

  

  女孩聞言,她轉頭朝黑魔法防禦術教授露出莞爾一笑。男人也勾起嘴角弧度,接著他轉身離開。

  

  ※※※

  葛雷夫不是教育學者,他並不清楚要怎麼輔導學生走出低潮,也不確定所謂身為一名教育者該有的技巧為何。他一直以來都是名正氣師,正氣師沒有時間耍憂鬱,他無時無刻都需要充滿機警的態度及靈活變通的思緒。

  但葛雷夫知道,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通常這時他總是獨自一人行動,並把所有的心思放在如何抓到濫用黑魔法的壞巫師身上。雷斯壯解決煩悶的方式可能是需要一個人獨處;紐特的話……葛雷夫大致猜到他可能躲到哪去,但那也是紐特的個人空間——個人空間指的就是一個人就客滿的地方,並不歡迎多餘的身影。

  男人數了數日子,上次看到那名赫夫帕夫的學生可能是三天前的事了。認真地說,葛雷夫不覺得自己特別想念他。但前一天才看見鬱鬱寡歡的雷斯壯,反倒讓葛雷夫不得不擔心起那名靦腆的赫夫帕夫學生。

  一陣冷風吹拂過黑魔法防禦術教授的長袍後,男人才揚起頭來,也在此刻他察覺自己無意間走近了禁忌森林的邊緣——紐特.斯卡曼德的眾所皆知的專屬小世界。

  葛雷夫佇立在原處過了一會兒,他聽見森林裡有些聲響。幾番猶豫後,他無奈地搖了搖頭,並勾起淺笑,一邊整理長袍一邊走進染著暮色的禁忌森林。

  

  「……不、不對,別這麼著急。」

  

  男人走了一段路之後,才遠遠地聽見有些熟稔的聲音。

  

  「喔!」那聲音發出了驚嘆聲,「小心一點……」

  

  葛雷夫悄悄地朝聲源出走去,黑色長袍因他的步伐輕輕擺盪。當他終於望見聲音主人的身影時,葛雷夫忍不住牽起嘴角弧度——那名暫時鬧失蹤的赫夫帕夫學生正跟一隻木精說話,木精站在學生的手背上,看似歪著頭,努力理解學生言語中的意思。

  或許魔法生物擁有著巫師們所沒有的與生俱來的特殊直覺,那隻木精突然往葛雷夫的方向轉了過來,赫夫帕夫的學生也跟著它的視線轉頭。但下一秒,木精立刻轉身跳到樹上,連招呼都不打,馬上拋棄了原先努力想跟它溝通的年輕巫師,轉而加入它的同伴們的行列。

  葛雷夫朝年輕人微微頷首,後者一副被抓到的現行犯的模樣,既尷尬又無地自容似的。兩人保持距離靜默了幾秒後,男人主動破冰,打破令人不自在的沉默。

  

  「斯卡曼德先生。」葛雷夫緩緩地朝年輕人走近幾步,但又不著痕跡地保持安全距離,讓年輕人進可能感到自在,「這裡是享受美好午後時光的好地方?」男人微笑。

  

  可能因為葛雷夫並不是以責怪紐特不上課為開場白,也或許是因為葛雷夫現身在此,但也可能兩者皆有——無論是哪個原因,赫夫帕夫的學生沒有方才那樣緊張戒備的神態,神情反倒放鬆了一些。

  

  「我、我來……看看它們。」紐特一邊搔頭一邊指著環著樹爬行的木精們。

  男人點點頭,淺笑,「我記得你晚一點要上奇獸課吧。」

  

  此語一出,年輕人臉上的靦腆微笑瞬間僵硬,他看似想逃避葛雷夫的目光,卻又深知自己無處可躲。紐特看起來有些焦慮地東看西瞥、身子微微左右擺盪搖晃,只差沒來回踱步。葛雷夫沒有趁機硬對紐特施壓,反之,他理解眼前這名不大會隱藏自己情緒,也不懂得如何表達心意的年輕人。

  讓年輕人多想一會兒,他會慢慢地找到如何表達自我的節奏與方式。

  

  「我……不怎麼想上課。」赫夫帕夫的學生勉強擠出了句子,他的身子也停下不安的扭動。

  黑魔法防禦術教授沒有立刻搭話,他刻意讓膠著的氣氛多維持幾秒,這也是他身為正氣師的日子裡所學到的一點點小技巧,「不想上課?」男人刻意重複年輕人的話,後者忖了幾秒後輕輕頷首。

  「你不喜歡奇獸了?」男人刻意問著。

  「不是!」年輕人立即撇清,並抬起頭來,那雙漂亮的湛藍雙眸終於與男人的視線對上焦距。

  

  大概是發現自己中計了,赫夫帕夫的學生從幾秒鐘前的激動轉為難為情,他眨了眨眼,雙頰飛上淺色緋紅,接著輕聲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我不、不知道……」他停頓了幾秒,抬眼瞥了不遠處的男人,彷彿看著對方能讓他有些勇氣,「他們都不相信我,我不曉得、不曉得要怎麼跟他們,呃……他們不會想跟我說話,雖然他們以前就不跟我說話。」語畢,紐特抿唇,再度低頭望著自己的鞋子。

  「我相信你。」

  

  年輕人聞言,他再度揚起頭怔怔地盯著男人看。紐特眼中閃過驚喜及不可思議的光彩,彷彿他從未想過眼前的男人會理解自己似的。

  

  「我也跟你說話。」男人微笑,「還是,其實你不想跟我說話?」男人打趣地問著,年輕人急忙搖頭否認。

  「逃避有時候是一種方法。」葛雷夫溫言道,「但你要逃得夠遠,也要有能力逃離你所厭惡的環境。如果你尚未具備逃離令你不自在的地方的能力……」

  「就要適應環境?」年輕人順著男人的言詞接話,前者似乎覺得自己猜到了眼前教授的內心想法——又是一名教育學者的那種秉持著要春風化雨的態度,沒有新意。

  葛雷夫笑著,並搖搖頭,「如果你能適應環境,你就不會想逃離。」

  「所以?」紐特小心翼翼地提問著。

  「所以嘛……」男人假裝想了一會兒,「你要對得起自己。」

  

  赫夫帕夫的學生繼續望著男人,前者似乎期盼他再多一點的解釋,但後者似乎不怎麼想再多說。留一點空白,讓人思考、讓人咀嚼、讓人回味。

  

  「我得回去上課了。」男人輕笑,並決定轉身離開。

  「教授!」紐特出聲喚住欲離開的黑魔法防禦術教授,男人瞅著他,耐心等待年輕人的下一句話,「你……你以前跟同學,就是……嗯……你跟大家都、都相處得很好吧?」年輕人的問題,隱藏著多重暗示,而年輕人本身或許並不自覺。

  男人笑了出來,回道:「不。」紐特瞪大眼睛,似乎還沒反應過來,男人繼續說著:「我的同輩們並不怎麼喜歡我。」

  

  葛雷夫語畢,禮貌地向紐特頷首示意,接著他轉身離開,留下赫夫帕夫學生獨自一人,獨自反覆琢磨男人方才所說的一切。

  

  ※※※

  「唷!這不是我親愛的未婚妻嗎?」

  

  莉塔走在貓頭鷹屋的樓梯上,她抬頭望向站在貓頭鷹屋外的、名義上的未婚夫。她感到有些煩躁與憤怒,無論是對方的出現或是對方刻意虛情假意的稱呼。

  

  「麻煩借過一下。」莉塔依舊盡量表現出貴族應有的禮儀與風度,但站在她前方的艾福瑞似乎還想多捉弄她,決意不讓開任何空隙。

  「來寄家書?」

  

  艾福瑞嘴角勾起戲謔的笑意,莉塔不打算繼續與對方斡旋,正準備強行擠過去時,被未婚夫伸手拉住她的手臂。莉塔還沒有機會掙扎,艾福瑞就靠近她的耳畔,輕聲地說話。

  

  「妳或許可以在家書上註明一下,我們兩家的婚約可能要取消了。」

  

  莉塔瞪大雙眸盯著艾福瑞瞧,她欲想開口卻又被艾福瑞用手指輕輕堵住她的雙唇。

  

  「妳知道的,最近教授們非常煩人,他們執意要調查出到底那三頭蛇奇獸怎麼出現在校園的。況且那隻奇獸還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真令人頭痛。」艾福瑞笑著,笑意中參著些許冷漠,也挾著更多暗示,「那些不知變通的老古板若是繼續查下去,對我們都不好。畢竟事情若是波及到我們兩家的名譽……嘖嘖,妳知道的,血統純正的巫師們最討厭流言蜚語了!我想我的家人會為了要鞏固家族名譽,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在這些惱人的事上,這很可能會影響到艾福瑞家支持雷斯壯家的計畫……」

  「你……」莉塔開口,卻又再度被打斷。

  艾福瑞伸手刻意溫柔地撫摸莉塔的臉龐,「親愛的,妳是聰明人,妳很清楚應該怎麼做。」語畢,他故意在莉塔額上輕輕一吻,接著他放開緊抓著莉塔手臂的手,轉身走下階梯。

  

  莉塔伸手輕撫了自己方才被抓住的手臂處,她忍不住地顫抖著。閉起雙眸,她命令自己深呼吸、吐氣,要求自己不能有一絲脆弱的表現。

  遠處,有人靜靜地望著方才在貓頭鷹屋階梯上發生的這一幕,他垂下羽睫,與莉塔一樣,把真正的情緒包裹,藏進心底。

  

  TBC



  PS.我上次更新是一個半月前了囧 對不起啊Orz



评论(6)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