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This is Purple.
  1. Plurk
  2. Ask
  3. WB
  4. Website
  5. 私信
  6. 归档

  Chapter 9.巫師們的文化衝擊



  「雷斯壯,我可以跟妳談一下嗎?」赫夫帕夫的學生小聲地對坐在他身邊的女同學說著,後者眨眨眼,似乎多想了一秒後才勉強地點了點頭。

  

  雷斯壯離開醫院之後,就一直被史萊哲林的學生們包圍,她鮮少獨自一人待著,她的處境與昏擊咒意外事件發生之前截然不同。在紐特看來,女孩們聚成一群團體行動,給他一種母獅子集體外出獵食的錯覺——如果這些女孩都是葛來芬多,那就真的是一群母獅了。

  不過那些包圍著雷斯壯的女孩們恰好沒有選修黑魔法防禦術,這是紐特唯一可以跟雷斯壯共處而不會被其他人打擾的難得時光,甚至連黑魔法防禦術教授都留意到這一點。葛雷夫教授會稍微支開其他同學,讓紐特有機會可以跟雷斯壯多相處一些。

  本以為雷斯壯此後再也不會願意靠近紐特,但有意思的是,這位史萊哲林的女孩還是依舊故我的坐在用昏擊咒誤傷了她的男孩身邊,這讓紐特感到無以言表的滿心感激與感動。

  雷斯壯看來並沒有特別想談那天的意外,某種程度上來看,她原諒了紐特,一方面她知道那是艾福瑞拉扯她所以才造成的結果,另一方面,如果談到那天的意外,她就不得不要跟紐特提起艾福瑞。不知怎地,後者反而令雷斯壯比較心煩。

  

  她腦中掠過各種自己被對方借一步說話的可能性,而她也努力地耐著性子配合赫夫帕夫的學生,「怎麼了,斯卡曼德?」

  他們走到走廊的盡頭時,男孩才開口:「妳喜歡艾福瑞嗎?」男孩望著她,眼神專注不容忽視。

  「為什麼這麼問?」她嘆氣,雙肩微垂,有一種還是得面對現實的無奈感。

  「因為你們快訂婚了。」紐特的雙眸閃過一絲不解,但他很快恢復堅持的模樣。

  「這件事對你來說很重要嗎?」

  

  雷斯壯轉過身來,他們兩人面對面,不似幾秒前他們還並肩同行。望著對方眸中自己的倒影,讓人有一種,自己不屬於身邊吵鬧的現實世界的錯覺或是幻覺。

  

  「很重要。」紐特眨了眨,而雷斯壯似乎因驚訝抖了一下,他微微低下頭,視線盯著自己的鞋子。「因為我想要知道,妳是喜歡艾福瑞所以你們訂婚,還是艾福瑞喜歡妳所以你們訂婚,又或者是你們兩個對彼此沒有特別的好感,但不得不訂婚?」

  

  紐特頓了頓,雷斯壯彷彿僵在原地,但男孩並沒有察覺女孩的異狀。

  

  「我在想,這三者很不一樣,所以我想確認到底是哪一種狀況。」他抬起頭,誠摯地望著雷斯壯。

  「就算是其中一種狀況又如何,你知道了又能做什麼?」雷斯壯的語氣比先前冰冷,似乎因為不明原因而生悶氣,或是感到厭倦。

  「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啊!」赫夫帕夫的學生堅持著,「我們是朋友,所以我希望能幫妳做些什麼,因為……」他想了一下,不確定應不應該繼續說下去。

  「因為什麼?」女孩皺著眉轉過臉來盯著他瞧。

  「因為我覺得……」他深呼吸,吐氣,鼓起勇氣般地說著:「我覺得妳不快樂,我希望妳快樂。」紐特怔怔地望著她,後者感覺自己心中某塊角落彷彿如冰雪融化。

  「斯卡曼德,」她的語氣柔軟了些許,「我跟艾福瑞的婚事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如果你享受著神聖二十八族姓氏所帶給你的生活時,同時也表示你要承擔家族給你的責任與義務。」

  紐特忖了幾秒,語氣不怎麼確定但好奇地反問,「正常情況下,雖然家族會有家族的考量,但你們是不是也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呢?」他補充著:「我是說,這是一輩子的事耶!雷斯壯,難道妳想跟自己不喜歡的人共度一生?那不是很痛苦?妳也有自己的人生啊,妳可以做決定的吧?」

  

  雷斯壯的表情在那瞬間凝結,她雙眉間的褶皺顯示她的煩悶,而她的雙眼流露著難受的情緒,彷彿紐特踩到的自己的痛處——即便他不是故意的,但疼痛感卻依舊蔓延開來,鑽進她的心中,毫不憐憫地刺傷她。

  

  她退後了一步,在轉身離開之前,她彷彿武裝自己,又如心灰意冷的態度,輕聲說著:「你知道嗎?這就是我跟你之間的差異。」語畢,史萊哲林的女孩轉身,她加速離開的腳步,淹沒在人群之中。

  

  紐特在她後頭喊了她幾聲,卻得不到任何回應。下一堂課是奇獸飼育學,他想,雷斯壯可能不願意見到自己,紐特低下頭,內心浮現自責的情緒。

  一名男人走到他的身邊,與他並肩站著,誰都沒有開口說話,他看著人群的流動、嬉鬧。過了不短的時間後,紐特才緩緩抬起頭,直視前方,視線並沒有與身邊的男人交會。赫夫帕夫的學生望著那些匆忙或者悠閒地前往上課地點的學生們的身影,他感覺懊悔,也感覺不解。

  

  「我講錯話了嗎?」紐特輕聲問著,他似乎認為男人完全明白方才發生了什麼事。

  男人頷首,但沒有立刻開口,幾秒鐘後,他用那低沉的嗓音開口說著:「嗯……不算講錯,但不適合這麼說。」

  「那什麼時候才適合說呢?」紐特轉頭,好奇又認真地問著男人。

  男人聳肩,勾起莫可奈何的微笑,「或許根本沒有恰當的時機。」他伸手拍拍紐特的肩膀,「我們永遠都在學習如何找到最適合的時間點。」

  

  紐特似懂非懂地看著男人,男人最後的那句話像是哲學又像某種座右銘似的,紐特歪著頭,咀嚼著那句話的深意。

  

  ※※※

  連續下了幾天的雪,但在週末時分,雪終於停止飛揚。學生們歡鬧地在城堡外頭集合,他們開心地前往紐特暫時無法前去的活米村——離聖誕節還剩下兩週,紐特想著,再兩週他就結束勞動服務了。

  雖然紐特的勞動服務其實並不困難,他按時去葛雷夫教授的辦公室報到,但教授常常找不到事情給他做。有時他像之前那樣,幫教授整理辦公室,有時教授會指派他去找獵場看守員,看能協助看守員做些什麼事。也因此,紐特才有機會正大光明地進入禁忌森林,去探望那些剛出生的獨角獸,或跟人馬瑪賀閒聊,學習牠們的智慧等等。

  這差不多一個多月的勞動服務對紐特而言並沒有造成什麼困擾,反倒更為愉快,這倒是讓紐特覺得相當意外的一件事。

  誠如黑魔法防禦術教授所言,主動對人釋出善意,雖然不見得每次都成功,但或多或少他人也可以感覺到自己的真誠。紐特試著這麼做,確實也得到的相對應的回應。他雖然害赫夫帕夫失去兩百分,但同學們也漸漸地釋懷,不再那麼疏離他。

  前不久紐特也收到了小克帶回忒休斯的回信,他的大哥似乎對於他使用昏擊咒這件事感到新奇,還嚷著說等紐特聖誕節回家,忒休斯要再教他其他「有趣」的魔法。這倒是讓紐特有點不敢恭維。

  對紐特而言,這段日子以來最大的缺憾應該是沒法去活米村活動,雖然以往他去活米村也都只是看同學買東西、互相整對方,紐特負責在一旁傻笑而已。不過,那樣的日子對他來說,卻是懷念又充滿回憶的。

  男孩望著同學們離去的身影,想到自己孤身一人待在城堡,就忍不住嘆了口氣。

  

  「斯卡曼德先生,」赫夫帕夫的學生身後傳來讓他熟悉的聲音,他回頭望著聲音來源,「我想去森林散散步,請問你是否能當我的嚮導?」男人走到紐特身邊,微微偏頭,勾起淺笑。

  

  紐特愣了一下,但立刻點頭並漾起笑容。

  他們在路上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著,紐特覺得自己還蠻喜歡跟黑魔法防禦術教授談話,那跟其他教授說話有點不同。雖然紐特也很喜歡跟變形學的鄧不利多教授聊天,但這兩名教授給他的感覺還是有點差異——紐特說不上來那是怎樣的滋味。

  

  「教授,聖誕節你會回美國嗎?」他揚起頭好奇地瞧著身邊的男人。

  「應該不會。」他聳肩,「我會在霍格華茲跟其他教授們一起度過假期,反正當作異國體驗也不錯。」男人打趣著。

  「美國正氣師跟英國正氣師應該差不多吧?」紐特難得追問了兩國之間差異,「我是說,呃……工作內容?」

  「我想正氣師的工作都差不多,抓違規的巫師、追蹤及尋找濫用黑魔法的黑巫師、小心魔法世界不要曝光?」

  「魔法世界曝光?」紐特皺眉,這句話似乎讓他有那麼點疑惑。

  「在美國,因為魔法界跟莫魔們關係緊張,所以我們非常小心,以免造成兩個世界的衝突。」男人嚴肅地說著,「任何可能引起莫魔注意的事物,其實也變成了美國正氣師要留意的事。」

  「例如什麼?」他眨眨眼,像期待聽故事的孩童一般。

  「例如……」男人忖了忖,決定繼續說下去,「鬼魂、奇獸等等,這些都是可能引起莫魔關注的事物,所以魔國會對這類事物的管制相當嚴厲。」

  「那美國巫師很討厭接觸鬼魂跟奇獸嗎?」

  男人愣了一下,忍俊不住,「也不算討厭,只是我們很少接觸它們,我們比較沒辦法像你們一樣,有鬼魂幽靈當老師,隔壁還有一整座的森林、一座大湖,裡頭居住著各種奇幻生物,這對美國巫師而言是相當不可思議的。」

  男人停下腳步,放眼瞅著身邊的風景,他悠閒地道:「實話是,我剛來這裡時,因為文化差異的緣故有點緊張,不過現在已經慢慢的習慣了。」他笑著,「或許我回去美國後,我會想念這裡。」

  

  紐特望著看風景的男人,並沒有立刻打斷男人的思緒。他耐心地等著,等待男人轉過頭來與自己四目相交。

  

  當兩人視線會集時,赫夫帕夫的學生發難:「葛雷夫教授,你小時候的志願是什麼?我是說,你從伊法魔尼畢業之前,有想過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嗎?」

  男人眼珠轉了轉,緩緩開口說道:「嗯……跟你們不一樣的是,其實我們沒有太多的選擇。有鑑於剛才我們說的,在美國,魔法界與莫魔們關係不好,所以大多數的巫師、女巫他們未來都會走向正氣師、除憶師、跟莫魔管理有關的職業,奇獸部份的相關工作反而比較少。」他微微瞇起眼,「所以,或許你會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奇獸學者呢。」

  

  被這麼提及,紐特有點害羞地搔了搔自己的髮絲,他感覺自己的耳朵有點發燙。像想起什麼似的,他揚頭,再次與男人的視線交集。

  

  「教授,你代課完這一年黑魔法防禦術之後,就會回美國嗎?」他詢問著,好奇,但更多的不捨。

  男人沒有立刻回答,他放任沉默在彼此之間周旋了不短的時間後,才輕聲說著,「嗯,沒意外的話,我想是吧。」

  

  紐特的羽睫微垂,他的視線從男人的臉上降落到自己腳前的積雪上。他用腳踢了踢積雪,彷彿這樣做可以讓氣氛稍微不那麼低迷似的。

  

  「……我會想念你的。」不知怎地,紐特忍不住開口說出自己的內心話。

  「我也是。」男人輕聲回覆著,而紐特抬眼再度對上了那雙棕色視線。

  

  他們望著彼此,良久,各自勾起嘴角弧度,一股難以言喻的默契悄悄擴散。

    

  TBC


  PS.不知不覺的,故事居然來到第9回了,根據我寫的大綱其實還有一段故事要說,對不起,我下筆的故事都有點慢熱Orz|||
  其實我的大綱還沒寫完,我也在思考要怎麼寫這故事的結尾比較合適……或許就像葛雷夫教授說的:「我們永遠都在學習如何找到最適合的時間點。」
  總之,希望大家繼續有耐心看下去,謝謝你們的閱讀呢!真心希望我的故事能帶給大家一些樂趣~

评论(6)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