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This is Purple.
  1. Plurk
  2. Ask
  3. WB
  4. Website
  5. 私信
  6. 归档

  Chapter 13.無罪之罰



  紐特並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詢問莉塔一些事情,特別是關於莉塔與艾福瑞之間衝突——說穿了這也是葛雷夫教授告訴他的事,他考慮著,如果自己突然衝到莉塔面前尋問的話,莉塔會不會感到相當不自在,或許有一種隱私被人揭發的感覺?

  但如果又考慮到葛雷夫教授說的,出自關心的動機往往會讓人容易原諒他人的無禮之處。

  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但紐特卻一直遲遲沒有行動。不是他不關心莉塔,也不是他沒把葛雷夫教授的話放在心上,只是他近期內也找不到莉塔落單的機會,紐特也清楚如果自己出現在史萊哲林的餐桌邊、交誼廳外,只可能惹來艾福瑞及其爪牙的騷擾罷了。

  

  「沒有課?」

  

  聞聲,紐特抬頭,因為他正坐在黑湖邊,手裡拿著記錄本,潦草地寫著今天的紀錄項目,諸如三月十日,天氣陰,氣溫為攝氏七度,湖水溫度未知等等字眼。紐特回頭一望,發現來者是那名身著緞面黑色長袍的黑魔法防禦術教授——其實紐特可以從男人的嗓音就能確認來者身份,只是人們都會下意識地回頭張望聲音來源。而見到男人的出現,紐特則是忍不住地勾起嘴角弧度。

  男人走到紐特身邊,思忖了幾秒後,才決定仿效紐特席地而坐。他故意好奇地探頭瞥一眼紐特凌亂的字跡,後者則有點不好意思地用手擦了擦羊皮紙,似乎這樣做能掩蓋什麼似的。

  

  「我在等人魚。」不待身邊的教授詢問,紐特自己誠實以對。

  「牠們會出現嗎?」男人挑眉。

  「有的時候會。」赫夫帕夫的學生頓了頓,補充著:「我看過幾次,牠們從湖面上冒出頭來,但我還沒學會人魚語,沒辦法跟牠們交談。」

  黑魔法防禦術教授點了點頭,並沒有立刻開口接話。幾秒鐘後,他才幽幽地說著:「鄧不利多教授會說人魚語,或許你可以問他是否能教你幾句。」

  

  紐特立刻睜大雙眼,雙眸中似乎閃過滿滿的期望,那種求知若渴又像是滿懷期望的光芒籠罩在紐特.斯卡曼德身上。葛雷夫教授瞅了那名學生一眼,忍不住失笑。

  

  ※※※

  才剛到午餐時間,大廳裡三三兩兩的,有些學生把長桌當作書桌使用,一邊往嘴裡塞進各樣食物一邊信手翻著各種書冊,讓人有一種如果稍不注意就會把書冊紙張誤當食物吃了的錯覺。

  幾名穿著銀綠兩色相間長袍的學生大方地走進大廳,其中一人手上還拎著一只箱子形狀的東西。這時間來到大廳的人們,基本上各個都餓得可吃下一頭牛,再加上迷迭香、果香、花香四溢的烤雞香味,令人垂涎的各式巧克力甜點,以及巫師、女巫們都熱愛的南瓜汁正在引誘著每個人的味蕾與胃袋。想當然爾沒有人會去留意那幾名史萊哲林的學生的動靜。

  他們有志一同地走到史萊哲林的長桌上坐下,桌上立刻冒出各樣勾引人們軟弱的意志力的食物。不過這幾名學生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用眼神朝彼此發出暗示或者說是暗號。原先拿著箱子的那名學生還有點猶豫,但坐在他旁邊的、身高最高的史萊哲林則是用一抹冷淡又輕蔑的眼神,像刀一樣剜了拿箱子的學生一塊肉似的。後者只好在眾人的注視之下,小心翼翼地把箱子放下。拿箱子的學生緊張地吞嚥了一口唾沫,才硬著頭皮要伸手去打開箱子。

  

  「你是蠢蛋嗎!」一句低沉又冰冷的言語讓那名學生停止動作,聲音的主人皺著眉,臉上卻寫滿嫌惡。

  

  開口出聲的人是這小團體的領導者——艾福瑞拿出魔杖,朝著那箱子輕輕一揮,箱子如入無人之境地溜到隔壁的長桌底下。這動作引來整個小團體的亢奮,有人倒抽一口氣,有人興奮地發出低聲笑語。

  艾福瑞用像是國王般傲慢態度,瞥了他的夥伴們一眼,接著他滿意地再用魔杖朝箱子施法,箱子緩緩地打開,過了幾秒,裡頭的東西蠢蠢欲動地悄悄探出頭來。

  他們沒有人有心情注意桌上的食物,只有一兩個人隨手拿起南瓜汁啜了一口。其餘的人都定睛在那箱子上,大家都期盼的那箱子裡的生物會有怎樣的動靜。

  箱子裡的生物緩緩地爬出箱子,牠的身軀還沒有完全長成,但是三顆頭顱卻已經學會了彼此溝通的方法。左邊的頭顱指引著該去的方向,牠們一邊探出分岔的舌頭,探知霍格華茲大廳裡的氣味、熱源,一邊緩慢地拖曳著身子前進。

  看見那三頭蛇爬出箱子,這群史萊哲林們興奮的像在看緊張刺激的戲劇似的,每個人都屏氣凝神地矚著那頭生物的行蹤。

  此時,一名赫夫帕夫的學生搖擺自己的雙腳,卻不巧地踢到了原先裝著三頭蛇的箱子。史萊哲林們紛紛屏住呼吸,卻不敢轉開視線。那名赫夫帕夫背對著史萊哲林們,她歪了頭,似乎有點好奇又有點困惑,於是她彎下身去,想查看到底自己踢到了什麼東西。

  赫夫帕夫彎身查看長桌底下,卻只看到一只被她踢倒的箱子,而看來那名赫夫帕夫是麻瓜版的無線電廣播,她揚起頭後,開始跟身邊的朋友們說話,拍朋友的肩膀,要求大家一起跟她彎身去查看那只箱子的來歷。

  

  「……到底是誰的箱子?」

  「誰知道啊!」

  「裡面有裝東西嗎?」

  「沒有耶,是空的。」

  「那是誰把箱子放在這?應該不是家庭小精靈吧?」

  「家庭小精靈放箱子要做什麼?墊腳嗎?」

  

  赫夫帕夫們開始討論起來,每個人你一言我一句的,越說越沒道理。這樣的小騷動不在艾福瑞的計畫之中,但似乎有這樣的小插曲也不會影響到他原先的目的。

  但也在赫夫帕夫們聚齊起來瞎扯的同時,艾福瑞發現那三頭蛇已經不知道溜去哪裡。他不安地站起身來,身邊其他的夥伴們也跟他一樣四處張望著。有些坐在不遠處的史萊哲林們受到了這一連串舉動的影響,也跟著伸長脖子東張西望。

  莉塔在這個時候踏進大廳,她第一眼就注意到艾福瑞等人的舉止。她正想走過去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時,莉塔恰巧瞥見,就在史萊哲林長桌隔壁的赫夫帕夫長桌上,擺了一只箱子,而一群赫夫帕夫們正好奇地七嘴八舌地討論著。

  莉塔的臉色在那一瞬間刷白,她轉過頭去,與艾福瑞的視線對焦。她憤怒地瞪著她名義上的未婚夫,但艾福瑞卻一副不耐煩的模樣。莉塔既憤怒又不滿地朝那群史萊哲林走去,艾福瑞不甘示弱地跨出長椅,雙手環胸地站在原處,不慌不忙地站直身子,等待莉塔的怒火如龍燄襲來。

  說時遲那時快,莉塔正要開口質問時,葛來芬多的長桌處突然傳出尖叫聲與慘叫聲。所有在大廳的人全都轉過頭去,莉塔甚至感覺到全身發涼的滋味是什麼。接著,更多的尖叫聲傳出,一名低年級的葛來芬多哭喊著,他身邊圍繞著更多葛來芬多。有人拿出魔杖朝著地板上施法,各種符咒都有,但似乎都沒有奏效。

  

  「有蛇!」

  「快來幫忙啊,有人被咬到了。」

  「整整,石化!」

  「沒用啦,先幫忙把人抬出去,快點,趕快送去醫務室。」

  「怎麼回事?到底發生什麼事?」

  「那裡有蛇,三顆頭的蛇啊。」

  「在哪裡?沒看到啊。」

  「……跑了,已經跑了。」

  「不對!牠還在這……」

  

  因叫聲而匆忙衝過來的級長們,正七手八腳地趕快把被咬傷的葛來芬多扛出大廳,也有人還在逞英雄地朝已經看不見蛇影的方向唸出咒語。慌亂的情緒與腎上腺素交織,有人來不及躲避就被誤發的魔法擊中,反而讓大廳呈現一片混亂。

  尖叫、哭喊、爆破聲四起,食物被踐踏、弄翻在桌上與地板上。四張長桌的學生們各自逃命,大家忙著躲避已經失蹤的三頭蛇的威脅。

  莉塔愣在原處,她張嘴,卻無法說出任何隻字片語。艾福瑞等人從她身邊擦肩而過,沒有任何一人停止腳步與她交談或是給予安撫。

  

  ※※※

  「……最早的人魚出現在希臘,被人們稱為塞壬。到了近代,生活在溫暖水域中的人魚據說擁有更為美麗的外貌,而生活在冷水中的人魚,外貌就沒那麼出眾。」

  

  紐特解說著他從書上看來的知識,霍格華茲雖然有奇獸飼育學,卻沒有特別教導學生們瞭解人魚生態,對此,紐特覺得很可惜。因為黑湖就有一個人魚群落,這是霍格華茲的優勢,他們明明可以近距離的觀察與瞭解人魚們,卻沒有善加利用這個機會。

  

  「我有聽說鹹水人魚比淡水人魚好戰。」黑魔法防禦術教授隨意說著,他正好奇地看著水面上的波瀾。

  「是有這麼個說法,普等巫測也有這樣的考題。」紐特頷首,「不過我更想知道的是,到底這個說法怎麼來的?是不是魔法史上也曾經發生過人魚與巫師之間的戰爭或衝突,否則我們怎麼知道鹹水人魚比較好戰?」

  

  赫夫帕夫的學生求知若渴地追問著,而黑魔法防禦術的教授微微一笑。因為他知道不小心點開了紐特的某個開關,那就很難關上,除非紐特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目的,或是討論進入了下一個階段,眼前的斯卡曼德先生才會乖乖地閉嘴。

  

  「斯卡曼德先生,」葛雷夫還沒開口,他們兩人身後就傳來呼喚紐特的聲音,而他們同時回頭,「請你過來校長室一趟。」說話者是史萊哲林學院的導師,他正用一種嫌惡的眼神盯著紐特瞧。

  

  紐特與葛雷夫教授交換了眼神,兩人也站起身來,他們都還沒開口詢問來者問題,史萊哲林學院的導師已經轉身離開。

  

  「你是不是抓了一隻鹹水人魚丟在校長室?」男人打趣地問著。

  紐特皺眉,帶點無奈口氣開口:「如果我真的抓到鹹水人魚,我應該會先把牠安置在我臥室裡,研究一段時間再說吧。」

  

  聞言,葛雷夫輕笑,他差點忘了自己正跟一名未來的奇獸學者對話。

  

  TBC

评论(8)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