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This is Purple.
  1. Plurk
  2. Ask
  3. WB
  4. Website
  5. 私信
  6. 归档

  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Purple。嗯……就是一個高中時代的錯誤。

  

  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追到最早的話,可能是14歲?我當時在寫瑪莉蘇啊!其實之後並沒有什麼引發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因為我當時寫文就只是自己寫爽的,沒有公開。

  後來因為有yahoo家族這種東東,我開始寫了Hunter同人,貼上去之後意外地有人回覆——寫文的人很需要大家的回覆的。所以,我就自以為了不起地寫下去。

  但後來還是要乖乖唸書啊,高中時代還有寫一點,大學就不沒寫了。

  

  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劇情取向,很直白?老實說我最近很偷懶,即便我寫的很快,但是文字的修飾沒有潤飾過,最近特別在這點上有點過意不去。

  別人的看法啊……我覺得大家都對我很客氣,也很敏於稱讚我的文字,我聽過大家各種不同的看法,最常聽到的就是『細膩』或者『嚴謹』。

  謝謝大家的不嫌棄,因為有你們一路不離不棄,我才有今天(擦淚)!

  

  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早期(我不知道要多早期,所以我就假設在我國高中時期吧)

  結構:這是什麼?能吃嗎?

  文字敘述:自以為清爽的神經病小清新、世人皆醉我獨醒的無病呻吟。

  故事走向:模仿瓊瑤卻不成功的『山無陵、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常寫的題材:學院風格、二次元原著向。

  

  現在

  結構:這是什麼?能吃嗎?

  文字敘述:說的冠冕堂皇其實只是發懶的不加潤飾的直白寫法、對話笑梗不夠多,動作畫面拼命加。

  故事走向:大言不慚的(被人家說設定好複雜的)劇情向、角色喜歡在心裡糾結有的沒的但是絕對不會爆發脾氣的冷靜個性,結果故事最後會突然炸出蕈狀雲。

  常寫的題材:在黑白界限隨便亂走的殺手故事、因為太愛007而拼命寫特工設定、搞死自己拼命啃書做考據的警探向、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以劇情為主,人物角色個性為輔的故事。

  簡單來說,我就是喜歡聽/看故事,反面來說就是,我對於不斷堆砌文字美感的文字,沒有什麼共鳴。

  故事的走向,我覺得都可以,端看故事中的角色他們最後怎麼把這故事說完,是的,不是作者說完,是角色們說完。

  作者只是個旁白,我如此堅持。

  

  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我寫什麼都不擅長啊XDDD

  沒有過寫到鍵盤要爆炸的程度,只有為了趕快把文寫完然後吐血敲鍵盤。

  

  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寫什麼都不擅長。

  硬要說的話,言情類的更不擅長囧rz

  

  8. 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這是指寫文一篇文要多久嗎?如果是的話,5萬字的中短篇,我會控制在一個月~兩個月之間寫完。

  如果只是一篇三千字的篇幅,那大概一~兩個小時左右。

  

  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要看什麼題材。

  從沒有接觸過的題材,我需要看很多資料,確保我沒有誤解或者寫了錯誤的設定在裡頭。

  因為寫文字的人要對讀者跟自己的文字負責,你不可以隨便亂寫,文字的力量比你我想像的還大,你一不小心就會誤導別人。

  我堅持要先做好一定程度上的準備,才會動工。←如果找的到相關資料的話,我就會去找。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安靜。

  有些人寫文可以聽音樂,我完全不行。我在要在一個完全安靜的狀況之下才有辦法寫東西。

  因為,我的腦子很吵,我無法接受連我的耳朵也被吵。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打字,word。

  國高中寫文時是真的用手寫的,寫在26孔活頁紙上。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國高中寫文會手寫,寫完再key,那時,手寫稿就是草稿,發出來的文還是有差別。

  現在因為已經懶得這樣做,我頂多就是key完然後看看是否通順,就發了。抱歉,我真的是個很懶的寫手囧rz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我很喜歡那種……需要被探討的題材

  例如,很多人知道我喜歡寫警探、Profile類的題材,但我喜歡寫、喜歡看的原因,正是因為這跟『人』有關。

  從警探的角度、兇手的角度、被害者的角度、被害者家人的角度、側寫員的角度、媒體的角度、一般民眾的角度,都是不同的故事。

  綜合了不同人的看法,完整了這整件事,於是,最後我們是否能十分有把握地說『你有罪』?

  大概像這樣,需要去思考、去咀嚼的題材吧,端看寫手怎麼寫囉。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應該……不少吧,只要繼續在創作的人,一定會被不同的創作者所影響。

  如果你要我列出來,那名單還不少,我乾脆說我喜歡的幾名作者吧:

  Lawrence Block→馬修史卡德系列的作者。

  Tana French→神秘森林系列的作者。

  Neil Gaiman→美國眾神等書的作者,以奇幻風為主。

  George R.R. Martin→冰與火之歌的作者。

  Brandon Sanderson→迷霧之子作者。

  Jodi Picoult→姊姊的守護者等書的作者,專門寫家庭倫理道德的題材。

  Frank Schätzing→群的作者。

  Val McDermid→人魚之歌的作者。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想過。但我想我的作品絕對不會大賣,所以我靠著搖筆桿賺錢肯定會餓死。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重新寫文,是因為2012/6時,我家的狗過世了。突然間,我好想要寫下牠的故事,已經在也不寫文字的我,突然,就開始寫了一篇原創警探文。

  慢慢地,我回到同人試著找回我的筆感。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不喜歡的話就不會寫。

  我寫小說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硬要說的話,我想就是因為我腦中有一些故事想說、一些話想講,跟大家、跟這個世界。

  如果有一天我覺得已經無話可說時,我就會停止寫作。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呃……我不想節錄耶|||

  總之,我個人很喜歡Eight-ball和Watcher這兩篇文。然後之前寫給貝魯的那篇主教與騎士,我個人也很愛。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如果是早在三個月前寫這問卷,我會說,我喜歡;但現在,我沒這麼喜歡。

  主要是因為我覺得我好嫩……我的文字太流水帳了,雖然我還是朝著我自己的劇情脈絡走,但應該還是可以多一點思考一下文字的美感吧|||

  不需要太多的堆砌,但要有一點修飾,最近想在這上面認真一點。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寫這個超累的,所以就不點名了囧rz

  大家想寫就自己拿走吧!




  2015/03/26 by本來以為閒著沒事寫個問卷結果寫到手好痠的Purple



评论
热度(13)